Tuesday, September 20, 2011

這是東海的"屈非"!

前幾天跟許小臉逛超市,他突然興奮的指向海產區,"是gulbi耶!" (gulbi漢字為"屈非",軼聞見連結。)

除了鯰魚之類長相特殊的魚,我覺得魚們長得都一個樣。

"喔,是嗎?" 走近一看,"oh...Japan Sea Bass."只是順口的念了一下上面寫的英文名,許小臉很認真的說,"IT'S EAST SEA, NOT JAPAN SEA!"

哈哈。

事情是這樣的
韓國的"東海"( "Donghae", the East Sea) 即日本的"日本海"( the Sea of Japan, the Japan Sea),兩國為了國際上(其實只是西方世界啦)對此片水域的命名已爭論許久,韓日兩國做為"正名"的理由,多是提出"誰較早命名這個海域"或"某古地圖上是用XX來形容這片海域";由於兩者論點一樣弱,誰都不能服眾,正名一事便懸而未決。

基於目前國際上多稱這片水域為 the Sea of Japan/Japan Sea,日本的態度就不是非常積極,急的是韓國。

"東海水盡,白頭山崩,神佑吾國,吾國萬歲!" (為照原文把"東海"擺最前面所以沒有直譯,意思大概就是直到海枯石爛之前神都會保佑韓國) 韓國國歌是這麼唱的,對他們來講,"東海"這個名詞不只是一個地名,可說上升到了民族認同的一個地步。

2010韓國巨片"走進砲火中"(포화속으로)被網路鄉民發起抵制,原因是該片被發現在美國史丹佛大學上映時,影片中出現的地圖,將韓國人口中的"東海"標記成"日本海"。這當然是天~大~的政治不正確。這幾年,韓國舉國上下向國外做了很多宣傳,歌手金長勳前年在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為"東海"正名打廣告、兩韓聯合國代表也多次向UNCSGN(聯合國地名標準化會議)提出修正,最終未得明確裁決。

國際上比較接納"日本海"有些很直覺的因素,例如這是一個很明確的稱呼,大概勾勒了這個水域的位置,那就是在日本附近。但是"東海"...? 這是一個太籠統的方位概念 - 誰的東海? 在誰的東邊? "東海"其實是一個朝鮮半島為中心的稱呼。除了朝鮮半島,"東海"這詞對世界上的其他人沒有實質的意義。


我如此想
我們大家熟知的英吉利海峽,世界上大部分的人也這麼叫它,但法國人有自己的歷史記憶,他們稱它"La Manche" (註1)。

任何名詞(人事地物等的名稱)都是有歷史背景的,韓國人叫它"東海"是基於韓國自己的歷史記憶,為什麼還要管別人怎麼叫,一方面是問子問題,另一方面是憂慮"日本海"這個稱呼將造成日本擁有該片水域的印象,在外交策略上自然不是有力於韓國的事情。

台灣對此事的立場又如何呢? 台灣人一貫的很nice,暨將"漢城"正名為"首爾"後,又將在教科書上,把東海跟日本海、獨島跟竹島同時標記。於是我很好奇,台灣(及中國大陸等)原本稱的"東海",現在要怎樣? 中文裡的"東海"是台灣頭上,長江口外的那片水域,跟韓國口中的"東海"完全不是同一片耶!


註1: What's in a Name (the Economist, 2010年3月9日)
"不管英格蘭人怎麼稱那個海峽,法國佬就聳一下肩,繼續稱它La Manche。韓國人用西與東來指稱它的兩個水域,但如果其他人要叫它們黃海和日本海,誰在乎啊!"
(原文:WHENEVER the English claim the Channel, Frenchmen simply shrug, and go on calling it La Manche. Koreans describe their two seas as Western and Eastern, but if others want to call them the Yellow Sea and the Sea of Japan, who cares? )

註2: 延伸閱讀
"2005年6月2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在例行記者會上答記者問"
問:前不久,大連海關扣押了大連日本人學校從日本寄來的一部分教材。據了解,扣押的理由是,在這部分教材中,地圖上中國大陸的顏色與台灣的顏色不一。這違反了中國什麼法律?中方今後將如何處理?一般而言,中方對外國人學校的教材持何態度?是否都必須與中國政府政策和看法一致?

答:你提的問題非常具體,你的其他同事未必了解有關情況的背景。我向大家介紹一下事情的經過。今年4月12日,大連日本人學校從大連機場空運進口了1539冊教材,大連海關於4月15日放行了其中1411冊,暫時扣留了128冊。經海關查驗,發現其中15冊地理教科書中的地圖將中國大陸和台灣標注為兩種不同顏色。我們認為,這違反了中國的《出版管理條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對個人攜帶和郵寄印刷品及音像制品進出境管理規定》。海關將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行政處罰實施條例》的有關規定,對上述15冊地理教科書做退運處理。

中方今後將會依照法律對此類問題進行處理。關於外國學校教材是否要與中國持同樣的觀點,在這個問題上應區分不同層次,不同內容。總之,有關物品入關問題要依法處理。在大連發生的問題涉及中國主權和一個中國原則,也涉及中國人民的感情,是個原則問題。中國的海關依照有關法律進行處理是完全有法律依據的。

2 comments:

  1. Hi there,

    I like your blog:)
    感覺得出來你是個很認真在過生活的人。

    ReplyDelete
  2. Hi,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Got 1 life only, so just live i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