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2, 2012

想到總統選舉


2012年12月19日周三是韓國總統大選,前陣子許小臉公司已經有韓國員工集體去大使館登記投票,他卻忘了帶護照沒法登記,他好像也不痛不癢,畢竟有別於台灣,在韓國選總統這件事本身、以及支持哪位候選人,並不是一件大是大非、攸關身分認同的事情。

和很多自認為知識青年一樣,許小臉想選的是安哲秀,安退選了以後,只能轉支持文在寅。要中產不中產、以及所謂的既得利益者,偏向的是朴槿惠。許小臉家是屬於中下的市民家庭,選總統的原因單純無比,"我爸媽投朴槿惠只有一個原因,她要是當選,我家在木洞的公寓會漲價"。選舉結果出來,許打電話回家,許媽語氣很乾的說,"那個阿珠媽真的當選了耶", 語氣一點高興的感覺都沒有。

我家的風格則是南轅北轍,典型收入中下的知識份子家庭,還帶有傳統士大夫的氣息,家族聚在一起是談政治、經濟、歷史(還有投資,雖然從來沒賺過XD),電視是轉到國家地理頻道、雍正王朝、政論節目,聊到選總統這種事,每個人都可以講1001頁。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的時候,我跟姊姊都很小,媽媽帶著我們舉著小旗子去參加造勢活動,雨水伴著淚水這樣。2000年選戰可說有夠激烈,除了許信良,其他4組我家都有人支持;我媽還發誓如果支持的候選人選上她願意減少十年壽命,因為對她來講,誰選上是關係國家成敗的大件事。最後,我媽支持的沒選上,我讓她以後千萬不要亂發誓,"你的命那麼硬,搞不好人家本來要選上被你這樣一發誓害人家選不上!" 這個梗我媽好像沒聽,2004年她支持的又沒選上,2008年以後她似乎就開始沒用那個梗了。

好笑也不好笑。也許是我家太過關心國家,多年來,他們支持的候選人沒選上,就連續多年搞得一付"國殤"的樣子,這也是間接促使我跟姊姊在大學畢業以後遠走他鄉的原因之一,很多年,每次回台灣,我都感到很不爽、很不滿,特別是進到機場時看到好幾張桌子排著搞"連署進入聯合國"那種東西;我想我希望進入聯合國的念頭一點都不比別人低,作為一個青年國民我所做的努力也一點都不比別人少,可是我絕對不贊成的就是搞那種自high的連署活動,這不是真心,是政客用來鞏固勢力的一個橋段。

回到韓國選舉。韓國選舉的和台灣很像的地方主要在於選民的素質跟對民主的認知差不多檔次、同樣面臨來自另一個共產政權的威脅、又若民意代表選舉期間,地方建設項目會驟然大肆增加,掛旗子發小卡片宣傳車造勢晚會等等。

台灣和韓國,同樣身為東北亞政權、亞洲四小龍、民主制度仍不夠健全、轉型正義還在努力。平安的選舉過後,我和韓國同事、韓國客戶道了聲喜。



韓國選舉開票的新聞,好娛樂喔,誰領先就會跑在前面。

和許小臉閒聊, 
"咦,我突然發現我很少聽到韓國副總統的事情耶,因為副總統的角色在韓國也是深宮怨婦嗎?"
"我們沒有副總統啊~"
"蛤,那總統掛了怎麼辦?"
"由國務總裡負責啊~"
"可是總裡不是人民選的啊~怎麼可以這樣指~"
"所以韓國總統的權力很大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