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1

華沙的路

面對一些不太愉快的事情的時候,我常想,生命那麼美好,為什麼會有人想把它弄得那麼糟。有德者以直報怨,而非以怨報怨,這是因為修養。看不清這點,得了便宜還洋洋得意者,實屬可悲。

那天我同媽說,媽你含辛茹苦將我教養成人,希望我做個光明磊落的人,而我長大以後卻為了做個光明磊落的人而吃虧受辱;儘管如此,我還是堅持自己的原則,因為我以我的教養為傲,我會一直這樣下去。我並不傻,是因為我相信世界上有比佔人便宜、佔人上風還更有意義的事情,我要把生命花在追求美好的事物上面。我媽笑答,有這樣的思想準備就好,正如自己過了半百,還是繼續吃虧。

昨天從同學那看到一個消息,我們在瑞典碩士班的課程輔導,一個來自人類學系,年輕而充滿智慧的瑞典女性,在過去的周末因病逝世了。過了數個小時,我開始掉眼淚。我怎麼可能不想起3年多前,一個微冷的清晨,我們在通往華沙大學的路上,第一次開始交談,談的是夢是理想。在瑞典讀書的時光,一語蔽之,就是在天堂了解地獄;我們在幸福指數最高的國家,研究人類世界的各種衝突,從形而上的宗教思想,到寸草不生的飢荒,還有可怕的殺戮。不管你是像一些法國的樂觀和平主義者,或是像我這種不相信世界和平認為衝突不可避免的犬儒,我們都有一個共通點 - 有沒有終極的大同世界不要緊,至少我們走在那條路上。
(照片左2是波蘭傳奇政治人物Tadeusz Mazowiecki,在華沙大學開學第一天他來給我們做演講,過後全場肅立鼓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