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2

IU的寧靜舞台

My Little Lover 的 "Hello, Again ~昔からある場所~ "是十多年前聽到便過耳不忘的歌,那不是一個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的年代,akko穿著再簡單不過的洋裝,便可讓全場屏氣凝神。

其他風格的流行樂手,hitomi (我最喜歡的 >"<)、倉木麻衣、或是大吵大鬧的相川七瀬都可以靠一支麥克風撐起全場。因為只有音樂,他們的舞台,很寧靜。

現在傳媒的形式多了,流行音樂的內容也有所改變,聽覺和視覺高度結合,歌唱得好已不足夠,還要扭腰擺臀來吸引觀眾。這個現象在韓國尤其明顯,國民妹妹IU(아이유),雖是個實力派唱將,也逃不了唱口水歌穿高跟鞋載歌載舞;前SES的Bada那個才叫慘,年紀都有一把了,還要比照少女團體跳成這樣,不忍卒睹之餘,讓人有種淡淡的憂傷。

只有音樂的寧靜舞台在韓國越來越少(事實上我想不出只唱歌的韓國女歌手了),但在日本樂壇卻依然存在;中島美嘉、木村カエラ不管打扮得多龐克,只要握著麥克風不放,就能用聲音牽動每個人的情緒,年紀輕輕的YUI穿著 T shirt牛仔褲步上舞台,小口一張,人們目不轉睛。

日本音樂市場的這個特色,被IU的公司認為是最適合讓IU成功進入日本樂壇的方法 - IU的日本出道showcase選在Bunkamura Orchard Hall舉行,這是一個以藝文表演為主的場地,伴樂則為東京New City管弦樂團 - 自始,就要將IU定位成可以靠一隻麥撐下全場的歌手。我很難得看到韓國歌手以這樣的面貌出現,純粹而寧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