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0, 2012

耶魯的外包人生


(Source)
明報 和 Human Rights Watch 最近都報導了 Yale-NUS College的建校風波。

Yale-NUS College是個號稱由Yale University 和 NUS (新加坡國立大學)合辦的文學院。遭人非議的點,主要是合辦的耶魯大學,這間標榜學術自由、有著300多年歷史的世界名校,"順應新加坡民情",禁止學生在Yale-NUS College校內進行和政治有關的異議活動。

耶魯師生對這個Yale-NUS College非常不滿,他們認為聯合辦學這事簡直是不倫不類,而且哪裡不辦,竟然辦在把新加坡這種沒人權的專制國家。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這個學院和Yale本校的招生是完全獨立的,學生的學籍也不會進入Yale本校,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掛上Yale的名牌? 為什麼畢業證書要印上Yale的校徽? 在眾多爭議無法被平息前,Yale President Richard Levin力排眾議,用巧妙的手段通過了這個合辦學院的決策。

很多Yale師生很憂心、很憤慨,認為這個學院會讓Yale蒙羞。這時候,我挺想拍拍他們的肩膀說,沒這麼嚴重啦! 就"名"而言,NUS在世界上沒什麼名氣,對Yale校譽影響有限;Yale-NUS College這個名字取得也很爛,一整個山寨fu,很難直接把它跟Yale想在一塊。就"實"而言,除了授課教師是從Yale搬過來,其它如招生、校園風氣等等,跟Yale也沒什麼承襲。

無名無實的Yale -NUS College的出現,是一個交相賊的結果。新加坡的國格就是趨炎附勢,為了政經利益,對中國卑躬屈膝,為了文教形象,攀附歐美名校。這個學院的緣起也是NUS自己去貼耶魯P股,所有的建校支出、辦學經費由新加坡政府和NUS一手包辦。

對Yale又有什麼好處呢? 它不用費一分一毫,可能還可以拿點回扣,最重要的,則莫過於輸出過剩的流浪教師( "It is also pleasing to contemplate that the new college would hire 100 new faculty at a time when job market conditions are limiting the opportunities available to recent Ph.D.s"~ Prospectus for a liberal arts college in Singapore)。

講是講的很好聽,促進相互交流、增加耶魯學術的國際影響力(好好笑喔真的,世界Top 10的大學還要增加影響力?),其實就是為過剩的文科PhD謀出路罷了

以往聯合辦學多是法商醫等不敏感學科。這次辦學鬧到上國際新聞,只能怪自己笨,什麼學院不辦,辦個文學院還不允許言論集會自由,被譙活該。

過幾個月我要renew工作證了,這裡點到為止,以免說太多負面東西被新加坡驅逐出境(因言論自由而光榮歸國耶XD)。相關評論網路上很多,絕不可錯過的就是耶魯校長Levin的 Prospectus for a liberal arts college in Singapore,鬼話連篇,讀讀很應景(七月要到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