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12

When Love Is True

這是在高島屋 Tiffany & Co 看到的廣告,隨手用手機拍了下來。

原來人世間婚喪喜慶,家門子弟可不出席,只有商人絕不缺席。

朋友陸續邁入婚姻,臉書上經常看到婚紗啦名牌包啦鑽戒啦,我當然是非常祝福,只是總免不了覺得"喔,男人給女人買鑽戒,隨大流的消費主義"。

最近一個買鑽戒的是友人S。S是我在新加坡國立大學交換時的朋友,東京大學伊斯蘭學系高材生,是個幽默型男。他不常談到他的家庭,只能從側面知道他總是在打工賺錢,然後背包旅行。大三結束的暑假,他到師大學中文,我則在徽浙一帶旅行,回台不久,他去環島,接著就要回日本。我當時到他住的台北火車站附近的日本人青年旅社送他,見了他在旅社的好朋友,還有一個好姑娘,年約20上下,在旅社打工。我們啟程時,那個清秀的日本小姑娘在樓下默默的目送,那時,他跟我說,"可惜我要走了"。

隔年大學畢業,進入日本某大企業之前,他到台星兩地舊地重遊。我選了當時台北火車站前 K Mall 地下的一間 live house,沒想到餐點粉爛,表演樂團荒腔走板,我們落荒而逃。

後來的幾年我們都有聯繫,我知道他很努力的工作,很努力的生活,搬了很多次家。他曾在一封信裡說,不知道人生為什麼是這樣,努力賺錢,又把賺來的錢花在昂貴的MBA。日本人對私生活一般諱莫如深,我只能從臉書狀態略窺一二。幾個月前,見他搬入新家,購買蒂凡尼戒指,訂做西裝。前幾天,他的朋友上傳了他的婚禮照片。

我心裡的這個朋友,嚮往自由,同時又被很多東西羈絆。學生時代,住在東京一個小到不能再小還擺著一堆書和一把電吉他的套房,平日上課打工,放了假就四處雲遊。畢業後,成為日本社會裡的一個零件,這個社會不停的運轉,他就再也走不出去。

我開始體會 "When Love Is True"。這個世界上,總有一些人,不是拿爸媽的錢給你買房子買鑽戒。他們是為了生活而去接受這個社會、為了給你安穩的承諾而揮別年少的自由嚮往。這平平淡淡才是真的生活,他們無以為報,所以藉著鑽戒,表達那份深沉的心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