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5, 2012

食物的怨恨

Mandarin Gallery 的一風堂
昨天去吃了一風堂的拉麵。這家餐廳在新加坡已屬CP值很優秀的,但真要算下來,還是很傷錢包的感情XD

我點的赤丸新味,在日本是850Yen,台灣是230元,香港68港幣。
折算成新幣,分別是13.5、9.5、11,依各地收入水平來看,是很合理的價格。

新加坡是多少呢? 16新幣! 你新加坡是收入比人家日本香港高嗎? 何德何能東西賣那麼貴?

更加無良的是新加坡餐廳往往要另收 服務費10% 和 GST 7% ,等於結帳金額要多加 17.7%。

為什麼我說一風堂CP值很不錯呢? 人家至少服務費不是白收的,水也免費濕紙巾也免費也不會讓你坐在那裏等半小時沒人來幫你點餐或結帳。最重要的,是食物現做! 新加坡除了很貴的餐廳以外,食物都給你來pre-made。非常有名的本土甜點餐廳 Antoinette,一杯台幣160的冰咖啡,是從冰箱裡拿出一大瓶做好不知多久的冰咖啡,倒入玻璃杯後再放幾顆冰塊。煮過咖啡的人都知道,冰咖啡不可以這要搞,放久會有浮油跟油漬味,放在冰箱更是會吸冰箱的臭味。而且還加那幾顆冰塊,喝起來半冷不冰,可說色香味皆噁。

Max Brenner @ Vivo
Vivo那家來自澳洲的 Max Brenner Chocolate Bar ( local 友人推薦我去的,到現在我還是很恨他們XD),巧克力鍋(左圖) 近台幣1K,巧克力漿大概各30ml,只有兩三片餅乾,幾粒棉花糖,幾片香蕉和幾粒草莓,東西少就算了,那個草莓連洗都沒洗,上面都還有土! 而且那個草莓切半後不知道住了冰箱多久,已經全部乾掉硬掉了,口感就跟"麻荖"一樣。




剛到新加坡開張的法國麵包店 PAUL,也給你來微波萬能。點了四方形三明治(SGD$16.8++),不到一分鐘就上菜,傻眼。問服務員這是不是做好粉久拿出來微波的,她答非所問 : "But it's hot~",眉毛挑一下,然後拍拍盤底,一付  "ㄅㄛˊ ㄌㄧ洗杯安怎"的態度。讓我比較安慰的是,旁邊那桌點牛排的,牛排也是微波的 XD
PAUL的創始人要是知道新加坡給他這樣亂搞,大概會氣到從墳墓裡跳出來關店。

我自己很大一部分對於新加坡的怨氣是出在吃得不爽,這個不爽主要是因為食物的品質和服務的品質,跟花費非常不對等,而且是一種非常極端的程度。

回到一風堂,講個插曲。我隔壁桌坐著一家人,人模人樣的。男的買單前,叫服務員打包剩菜,服務員說,因為包裝材料的限制,某些可以打包,某些不行,那男的就擺爛,說如果不能打包,他拒絕付帳。後來還把本地服務員和日本廚師一個個叫來,以文明人的姿態,像狗一樣的訓話,說什麼在美國澳洲,如果不能打包,菜單上要著名 "Strictly No Take Out",如果沒著名,就必須要能夠提供每一種食物的打包,不然就不能算錢。我坐在旁邊感到非常噁心,很想對著他說,你矇誰啊! 你有本事只會找這些本地服務生和英文說不出幾句的日本廚師的碴,你有本事去法國餐廳跟洋人擺爛啊!

為了防範澳客作亂,餐飲業、零售業、或醫療場所都經常看見一個標示 - 本店有權力拒絕為澳客服務(例子可見)。我也常常覺得,新加坡服務業這麼爛,澳客要負很大一部分責任,就是因為要服務的客人是這些爛人,服務業才沒有提供好服務的意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