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6, 2012

聽風者

一個入戲很深的觀眾,在室內也不脫墨鏡
聽風者指的是盲人何兵(梁朝偉飾),因擁有超絕而敏銳的聽力,被張學寧(周迅飾)網羅進共產黨的701部隊。時值中共建國初期,國民黨仍有許多特務潛伏在共產黨中,伺機而動。701部隊專門監聽這些國民黨特務發出的摩斯密碼,加以解讀,獲取敵情。
何兵和張學寧共事後日久生情,張學寧因職務所在,經常出生入死,無以為報,便搓合了他和沈靜(看不出來是小魔女范曉萱耶!)。
何沈婚後,張學寧找來了一個醫生,把何兵的眼睛給治好了。治好後,何兵的聽力反而變差了,一系列的誤讀,導致張學寧在尋找國民黨特務"重慶"之時喪生。何兵極度自責之下,把自己雙眼戳瞎,誓為張學寧報仇。失明之後,何兵重拾敏銳的聽力,助共產黨將代號"重慶"的那幾個國民黨特務一舉殲滅。

出自"無間道"、"傷城"的導演之手,這是一部劇情精彩,人物刻劃相當成功的電影。演員的演技、配樂、畫面等,都非常到位。

許小臉問我,看這部電影會不會感覺怪怪的。是,感覺真的很怪。站在民族主義的角度,我應該同仇敵愾,情緒不應隨之起舞。站在歷史的高度看,那就是一聲嘆息,我說不出誰是誰非,可是我很肯定那個時代很苦,而在苦難的時代,出現了很多動人的事情。

讓我想得多的,倒不是劇情裡的國共諜戰,而是這部電影出世的背景;來自不支持共產黨政權的香港這塊土地的導演,導出了一部 "友共(產黨)敵國(民黨)" 的電影,可想而知,這部片會得到背後一片票房滾滾的大好河山的青睞。據悉,這種現象叫"北漂"。"北漂片"在台灣上映的不多,目前不知道觀眾會怎麼反應;聽風者明天就在台灣上映了,拭目以待。

再來談談聽風者在新加坡上映的地點,而且是唯一的地點 - Shaw Theatre,邵氏戲院。邵氏戲院是滬籍香港邵氏兄弟的產業,幾十年來,他們的電影王國遍佈香港及東南亞。在新加坡,他以以放映獨立製片、香港片而有別於其他大多放映郝萊鄔電影的戲院。我突然想起,8年前2046剛上映時,我就是在Bugis的邵氏戲院看的。前陣子改裝過後的烏節路Shaw Lido戲院環境非常舒適,戲院裡還有Canale和咖啡廳,步調很優雅,沒有一般影院充斥爆米花可樂的急躁氛圍。我特別喜歡它的椅子,椅套是塑膠皮而不是布面的,感覺比較清爽乾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