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12

人民麵包店 - Paris Baguette



韓國最大的連鎖麵包店 Paris Baguette (PB)本月在新加坡烏節路的 Wisma Atria 開張了,原址的鼎泰豐則搬到樓上擴大營業。由於位置就在大門入口處,嶄新的裝潢和令人垂涎欲滴的賣相,每次經過都是大排長龍,座無虛席。在許小臉生日的那天,我們一大早就出門,總算能拿到一個沙發位。

Paris Baguette 在韓國的定位是大眾消費,全國有3000家以上的加盟店,質量並不穩定,價格也並不統一。部分位於市中心兼賣咖啡的店面,價錢會稍高個10-20%。住在韓國的時候,我不常去那裡買麵包,因為它的品質真的非常普通(跟台灣便利商店的麵包差不多),蛋糕也不怎麼好吃。

在新加坡,Paris Baguette 的品質、定價,走的是精品路線,蛋糕約 7.5~9新幣,麵包約2新幣起跳,一個可頌2.5 (約台幣60元,PAUL的價位),約10公分長的"漢南洞熱狗"麵包3.6(約台幣90元)。出了國門,價錢變高,品質變優,採用的卡士達餡料都是看得到香草顆粒的原汁原味。

我要寫的不是食記,我照相技術那麼爛,也沒有明報旅遊記者的文筆。我其實在想,如果韓國的PB也是這樣的高檔路線,開一家PB就不會那麼容易,它不會是"人民的麵包店",在首爾,每隔幾個街口就有一家。

麵包是保存容易、食用容易、變化多端、又有飽足感的食物,繁忙的都市生活裡,麵包店處處可見,這是PB興起的背景因素之一;近年來,越來越多PB加盟店轉型為Paris Baguette Cafe,擺上幾個小桌子,兼賣咖啡,售價比一般咖啡店低個3成,擴大客源。

至於這些咖啡店誰來開? 出生於戰後嬰兒潮的退休中年人正可填補這個龐大的需求。韓國的中年人退休後若不繼續工作,生活便無以為繼,加上階級觀念嚴重,韓國很多中產不願意為人打工,寧願自己開業,連鎖麵包店、便利商店、咖啡店、電信門市、補習班("學院"),這些經營風險、進入難度及門檻相對低的行業,雨後春筍般興起。PB便是其中最經典的一個例子,準備個一、兩億韓圜,就可以開個有點檔次的 Paris Baguette,規畫得好,2、3年差不多可以回本。

我常覺得,戰後創造了 "漢江奇蹟" 的 baby boomers,韓國"80後"的父母那輩,真的... 很倒楣。他們多數出身貧困,苦了大半輩子,胼手胝足的建立了豐衣足食的社會之後,卻養出一堆敗家子。很多人看韓國人外表光鮮亮麗,其實多數家庭舉債累累,年輕力壯的時候,要買房、買車、負擔小孩的教育經費,步入中年,好不容易把孩子養到大學,他們要出國遊學、買名牌包、買衣服、要拍拖,誰買單? 爸媽買單。大學畢業以後要成家,誰買房誰買車? 當然還是靠爸啊! 這樣子的世道,前債未平,後債又起,養的這些80後還在哺乳期匍匐,你說,他們退休後還能夠安寧嗎?

開Paris Baguette已是許多退休中年人的熱門選擇之一,我在韓國時也聽過哪個親戚打算投資2億韓圜在哪個好地段開店等等。Paris Baguette的店面經常可以看到老闆的身影,作為中產階級的他們,行頭看起來多少有點氣派,但是我彷彿能看到,他們這頭忙乎,另一頭的子女,可能都快30了還在學校窩著,不然就是沒工作還要每天一杯星巴克。

有些人喜歡談韓國威脅論,唱衰台灣。我倒不這麼想。台幣35元只能買最普通的一個PB的麵包,在台灣卻可以買一碗麵,可是你可以經常看到,在台灣的麵店,孩子在幫著清桌子或招呼客人。

不是每個韓國年輕人畢業都可以來個七、八萬台幣的薪水,大多數的可能就是100來萬或88萬,但眼高手低的寧願在家蹲著,也不願意領88萬(台幣25K);在台灣,很多年輕人拿著碩士學歷,22K也甘願做。我不覺得"甘為資方奴"的22K碩士有什麼好可憐的,好被批評的,比起寧願在家蹲著也不要拿88萬的韓國80後,他們身上才看得到希望。這個差別,20年後可能就會很清楚了。

回到 Paris Baguette。它是人民的麵包店,不單因為它的招牌出現在大街小巷;它的興盛與存在,和當代韓國是那麼的緊密連結著。它著實是人民的麵包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