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12

只有20多個邦交國沒有釣魚台也不會死的中華民國國慶快樂!

在西方國家的時候,我不會特意強調我是台灣人,不會穿國旗在身上,不會跟別人介紹台灣文化,不會提王建銘林書豪或雙A,不會煮台灣菜給別人吃,不會特意到處嚷嚷台灣不等於中國。反正,對大多數西方人而言,知道的就知道,不知道的說破嘴人家還是不知道到底台灣人跟中國人有什麼不一樣,還搞的自己像是個自 high 的小丑。

台灣是屬於沒什麼國際知名度的政權,僅管清楚這一點,還是經常因這個事實感到力不從心,甚至悲憤莫名。在瑞典辦理人口號時,櫃檯職員說我把國籍填錯了,我說沒錯我就是台灣 aka 中華民國的國民,他說,那你就是中國人,國籍要填中國,我說不是,中華民國不等於你口中的中國 (Republic of China is not the China you are talking about),然後,她就把我當神經病。確實,這段對話講給任何一個對台灣沒有認識的人聽,真的像神經病。可是當下我能怎麼辦? 跟他們講一遍國共內戰兩岸分立的歷史嗎? 我最後堅決的說,你去google一下,不然去查一下你的database你就知道了。回家以後,我氣到哭了,打給"駐瑞典台北代表團"訴苦,對方跟我說,他們也很無奈。

人在異鄉,我每天都在唱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反正大多數洋人都不會知道台灣是什麼,我又不想被問台灣是不是就是泰國,而且,就算遇到聽過台灣的又怎樣? 能有什麼話題? 一次在朋友的生日聚會上,一個荷蘭妹問我哪裡人,我說台灣,"台灣是個島對嗎?" "Yes." 這段對話就這麼乾的結束了。

有些台灣同胞們對於被當成中國人這件事很失控,失控又能怎樣呢? 長得都黃種人樣,還說中文寫中文字,你覺得老外真的能把你當非中國人看待嗎? 連同為亞洲的新加坡人韓國人很多都以為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特區。如果失控真的可以讓大家搞清楚,我很願意每天都失控。

其實我也不總是那麼淡定,也曾經稍稍失控一次,但真的就是稍稍而已 :) 那時是在瑞典的某堂課上,忘記當時是談到什麼話題,我突然有點激動的提到聯合國大會 2758 號決議,那個讓全台灣如喪考妣的那個決議,六親不認的把創始國之一的中華民國踢出聯合國,把位子讓給了中共。全班沒有一個人接話,因為大家都搞不清楚狀況,除了教授,轉頭過來,對著我說,"那件事情,我知道。"  我當場淚如雨下..........沒有啦,假想圖而已,感動倒是真的。

不是國際上普遍公認的政權、沒有聯合國的背書,台灣人依舊被國際社會拒之門外。碩士第二年我找實習、畢業後找國際事務的工作,屢屢碰壁,所有我要投的UN機構,都只限定給聯合國會員國國民,我連線上申請表都無法填,因為國籍欄沒有台灣這個選項;寫信去申訴,對方回 "僅接受線上處理"。

與此同時,有另外一個事實讓我去思考。我們只有20多個邦交國,護照卻能夠帶著國民通行120多個國家。這是一個很特殊的現象,它代表台灣人這個身分的力量,已經超越國家機器的力量。我們的國家機器在國際上很弱,也不可能跟人家爭得到釣魚島,可是我們死不了。

這是中華民國,在第101年,面臨的局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