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9, 2012

女性的糾結

我這人沒什麼特色,就是anti民族主義、anti性別歧視。所以我有個怪僻,不管對某個人印象再好,如果他說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男人要養老婆"這種言論,我必頓時產生嫌惡之感。

但事實是,因為我是個台妹,很多中國人就算認為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他們不一定會在我面前表態。而韓國女人對"男人應負的責任"如數家珍之時,心裡肯定認為我酒逢知音,殊不知我對這種思想最為厭惡,甚至感到心疼 : 怎麼會有人拿自我貶低的行為當成是盡佔便宜。

2011年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性別差異報告中,韓國仍是"表現不俗",勇奪排名107,大幅落後新加坡(57)、中國(61)、日本(98);在高收入國家中墊底,僅略好於那些一夫多妻的中東國家。不論這個報告反映了多少實情,它顯示了一些值得注意的事情 : 韓國女人教育水準高、活得還比男人長,在職場(管理階層男女比例為90:10、)和政治參與(國會男女比例85:15)卻遠遠落後於男人。還可以思考的是,韓國在男女平等的政策方面不俗(報告第75頁),為何性別平等卻遠遠落後於那些相關法制不比它健全的國家(例如馬來西亞與日本)?

韓國當前的性別不平等,並非制度性的問題,而是出於文化本身。好比說,它並沒有阻止女性任管理職,只是當女性到了能升任管理職的時候,也差不多是結婚生子的階段,生完孩子就留在家裡照顧小孩的,幾年之後,已錯失職涯的黃金時段,生完可立即投入職場的,卻被男性上司認為老是掛念家庭、不夠投入工作。

不但整個社會文化對女性充滿歧視、高度競爭性的社會現狀也迫使女性去填補一些空缺 - 監督孩子的課業、接送孩子往返補習班、諸如此類。有時候,我已經理不清,到底是既定的社會現狀造就更多壓抑女性的理由,還是女性從屬的地位提供了讓韓國社會發展成現在這種模樣的條件? 也許他們是"相輔相成"吧。

至今,連80後中段班的韓國女性,對這個國家性別平等的失衡亦沒有自覺,甚至認為這是社會理所當然的正常現象。

當我看到韓國春天美麗的櫻花、夏天青綠的樹叢、秋天如詩的丹楓、冬天浪漫的銀色大地,我覺得這是一個無比美麗的國家,有著全世界裡我最喜歡的氣候,是可以終老一輩子的地方。

當我看到韓國創意無限的飲食文化、朝氣蓬勃的年輕學子、花樣百出的民生消費、便利又高科技的現代生活,我覺得這個地方真的好讚,生活品質優雅又有品味。

但是當我想到這些成功而華麗的外表底下,是一代代受壓迫的女性,我的內心又開始糾結。我知道我只是一個人,還是外國人,什麼都做不了,面對這樣的社會,我沒有能力對抗,只能被束縛。

然後我的頭低了下來。



(2011年12月17號的the Economist 有篇 "Exams in South Korea: The one-shot society",該文認為韓國社會的升學主義產生了很多結構性的社會問題,例如社會對於沒有大學文憑的人歧視、男性的超時工作、學生的身心不健全、社會對於母親角色的束縛、以及卻乏創造力的社會。對女性受歧視的部分,是從社會結構角度來談。)

1 comment:

  1. 看到韓國女性現況描述心裡有些難過,默默希望她們能在尊重女性的領域更努力些...,其實我所居住的南台灣女性權益也只比韓國好一點點,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