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韓國盜版為何猖獗,知識又為什麼不那麼重要 (?)

前陣子偶然接觸到一個 Avex 旗下的日本樂團,還蠻合我的胃口,想在水管上找他們的音樂,卻除了官方發行的簡短宣傳影片以外,幾乎沒什麼粉絲的上傳影片,我覺得很納悶,心想,大概是因為日本人普遍守法、在著作權方面比較重視之類的。

台韓和日本很不同,相對小得多的人口和經濟規模,卻有異常蓬勃的盜版市場;其中,韓國更是出類拔萃,熱門下載網站裡什麼都找得到,包括小鎂的冷門電影 "第36個故事" 以及韓文字幕的甄嬛傳 (我跟小臉K完了,小臉愛惠貴人~~~)。不只種類多元,更新的速度還非常快;這也是為什麼各大唱片或電影,在日本可以悠哉的發行,在韓國卻絕對不敢比人家晚發行,要是慢個幾天,網路就都已經可以下載了,很多人就不會去電影院看了。

一個只有5000萬消費人口的國家有這麼蓬勃的盜版產業,一直是我覺得很有意思的主題。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提供了一些解釋,說韓國線上盜版猖獗的助力之一是他們先進的網路服務,網路上下載資料變成輕而易舉的事情,唱片業以及影音出租店的生意大受打擊。日本的網路服務相對韓國而言沒有那麼便捷到足以推動盜版的程度,此外,由於日本的唱片價位甚高 (價位約是台灣或韓國的2-3倍),影音出租店盛行,長久以來人們已習慣於租借的消費行為。

日本雖為先進科技的主要國家之一,他的消費者對科技的擁抱程度卻相當保守,文中提到了日本人對傳真機依舊情有獨鍾、因為覺得有人情味,讓我想到大學時,一位教授曾說日本還有很多大學的圖書館沒有數位化,還在用翻字卡。

(接下來我又要照例的離題了。哈哈。)

一次晚飯席間跟小臉談到這個話題,小臉問我說,什麼叫翻字卡,我說,就是20年前我們去圖書館的時候,查書都是在一個一個塞滿書卡的小抽屜裡,用字首來查書名的啊,韓國應該也是這樣。小臉竟然說他不理解,因為他沒用過。我問他,你難道不去圖書館的嗎? 他說,大學以前從沒去過,需要書大家都是用買的,學校沒有圖書館,也不會有那些需要去查一堆書的 project,學校教育就是死記再死記," believe me, we are more hardcore than you Taiwanese." 我當場嚇到噴飯耶,不是因為多 hardcore,是因為學校沒有圖書館! 小臉還是一路在首爾讀書的,中小學是公立學校,高中是私立學校。我本來以為他是故意耍我,因為他知道我一挑到韓國的弱點就會很興奮;我傳訊息問韓國同事,他也跟我說,很多學校沒有圖書館。回到家,我就很興奮的開始研究到半夜,"研究"顯示,在2000年中期,台灣中小學圖書館普及率約100%,韓國卻不到60%! 這還是韓國在2000年初通過了一些推動建立校園圖書館法令後的結果,小臉念中小學時的90年代,普及率應該更慘。

在韓國生活過一段時間,覺得讀書的人少得可憐,書店也很少,整個社會給我一種很虛浮的感覺;韓國人對知識似乎不是那麼在意,年輕人只從教科書或媒體吸收資訊,社會人士更少,只剩下媒體。我長久覺得小臉總有哪裡不對勁(=文盲),可見還不是他的問題,是整個社會的狀態。到底,知識對於韓國人,是一個怎麼樣的意義呢? 我現在還沒想明白,但是我知道,跟台灣的華人社會,是非常不一樣的。

(其實我本來想就圖書館的議題多著墨點的,但我最近工作過量到五十肩,還是少打字為妙。)


為了生動一點,下面附圖,設於小臉辦公室樓下的韓國餐廳"逼逼狗" (Bibigo 비비고)。


這是CJ旗下的餐廳,抱負是推動韓餐全球化,形象代言人是PSY。逼逼狗的東西還不錯,只是沒有韓國味(這樣說有沒有很犀利)。要全球化的東西,一定要做改良,口味要比較溫和,要well being (所以拌飯上面還給我灑杏仁片就是了是怎樣、海鮮煎餅沒給我放煎餅粉是怎樣)。

拌飯碗的內緣是宮廷的屋簷,很棒的設計,我很喜歡。在台灣目前無分店,新加坡有三間,位於 MBFC Tower 3、Raffle City、以及 NEX Mal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