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1, 2011

新加坡的土與摩登

電子花車feeling的新加坡超市的農曆新年裝飾
世界上的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例如新加坡的特色之一,就是"土與摩登"。在這裡為什麼我講的不是"傳統與現代",而是"土與摩登"呢? 因為它就是土與摩登(踹飛)。

"土與摩登",和"傳統與現代",是不一樣的。"傳統與現代"是指傳統與現代兩者不停相互影響,在現代化的華人社會,台北、香港、甚至中國幾個大城市,我們可以看到傳統不斷的在產生有機的變化,或質或量,例如在質方面,傳統演變得更為精緻,在量方面,則有加有減,有些東西一下少了,有些一下多了。

而新加坡呢? 在這個高度現代化、西洋化的國家,人們對於外來文化有相當高的品味,例如手機要用iPhone,看雜誌看書籍的品味也跟西洋人相當雷同,但是新加坡的在地華人文化,還停留在非常老土的階段,你幾乎不會看到他們閱讀較有深度的中文書籍,例如最通俗的王文華龍應台都紅不起來,更不會有余華或張愛玲。生活方面,這裡的華人料理依舊相當古早,並沒有被經過精緻化、健康化的過程,又或在文化方面,看看他們會紅哪些明星你就知道了,在台灣被唾棄的Y某人一家可舉家在新加坡開演唱會,被台灣大眾文化認為很ㄙㄨㄥˊ的數字團體在這邊就曾是天團,喔還有,當你登入新加坡msn首頁,右邊永遠是台灣收視第一的那個可以演到上千集的電視劇的影音檔,可在台灣它雖也收視第一,卻從來都沒佔據過哪家入口網頁的首頁。

用一句話這樣說吧,新加坡如果是一個人,這位人士呢,如果你用西方人的眼光看他吃西餐、買英文書,你會覺得他是個受過大學以上教育的白領,但如果用個台灣或香港或中國人的眼光你看他吃中餐、買中文書,你會覺得這大概就是受過中學教育,文化素養不會太高的人了。此之謂也。原因是什麼? 文化特色當然不需要什麼原因。但如果拿新加坡跟其他華人地區來比,探討差異為何產生,那答案就是,因為以中文為主的華人文化在新加坡,已經跟拉丁文在中古世紀以後的命運一樣,不會再發展了。

韓國跟台港中一樣,也具備傳統與現代不斷相互影響的文化。
傳統文化不斷的被精緻化、普及化,而現代文化也不斷吸收
傳統文化的精隨以持續發展。圖中是韓國超市的新年裝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