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1

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 : Political Change in DPRK

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 : Political Change in DPRK
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報導有學術研究的高度,立場是一貫的中立與務實,和我個人取向相近,因此是我寫論文時最喜歡閱讀與引用的來源。
最近的北韓報導提及幾個重點話題。
改朝換代之後的北韓,政治制度是改還不改? 北韓改革開放,了不起只能成為一個次等南韓,同時人們也將理所當然的認為頭等南韓理應兼併改革後的北韓 - 如果改革開放的結果注定如此,也難怪北韓興趣缺缺。
中國在北韓議題上的角色一向至關重要。中國依舊採取務實而寧靜的策略,他內心認為北韓終究會走上改革開放的路子,但那不會是今天、不會是明天、也不會是可見的將來,你去逼他也沒用,何必呢。最該面對的迫切問題是北韓的民生困境和由此造成的湧入中國境內的脫北者難民潮;和一天到晚只會(能)嚷嚷人權的西方國家及非政府組織不同,中國默默的進行和北韓在政治、經濟等各方面的往來 - 唯有北韓的國計民生好轉,才能從根本解決北韓的難民問題,才能為北韓的改革開放打下基礎。中國很清楚,你不能讓一個還不會走的孩子跑給你看。
北韓放不放棄發展核武? 這點更簡單了,不單是北韓,如果一個國家處在一個對自己不友善、把自己當魔鬼的國家的勢力範圍,能不想方設法自保? 除非整個韓半島都非核化、美國退出在東北亞的戰略布局、還有在南韓的美國駐軍,要北韓放棄發展核武,實在是沒有理由,畢竟人都要自保。
最後,韓半島發生戰爭的機率微乎其微,但引起緊張情緒的小動作則依舊在所難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