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 2012

巧合的慰藉

當巧合在生活裡突兀的發生,我們會心一笑。

前些時候,搭地鐵上班的早晨,讀到Sandel 的Justice裡關於Unabomer ( Ted Kaczynski ),的那一段,主要是說這個哈佛(有念畢業)數學奇才,退隱山林後,藉由數十起炸彈攻擊行為,表達對於現代科技對人類社會的惡質影響的不滿。當晚我碰巧想聽 Mando Diao 的歌,滾了一下存在水管裡的曲目,聽到一首 "Killer Kaczynski" ,感覺很眼熟,查了一下,正是早上讀到的那個人。


Alain de Botton的書被我視為聖經之流。他的"Essays in Love"、"The Romantic Movement"堪稱人類愛情聖經,注意喔不是戀愛大全(不感興趣),而是真真正正直視人心,抽絲剝繭的理論人在愛情之中的身心糾結,如果想問世間情為何物,我會說,不用浪費時間,看這幾本就對了。"哲學的慰藉" (The Consolations of Philosophy) 則是我從高中時候覬覦很久,但一直沒有機會買下來的書。現在想想還好當時沒買,買了也看不懂。

這本書連諸篇篇名都令人絞盡腦汁的過份,第四章是以蒙田(法國那個)的思想為主軸,談"inadequacy"。該章第2節討論身理和心理的衝突,認為身理對心理有絕對的影響力;那些大哲學家說靈魂多偉大啦、主宰我們的生命啦,但靈魂再偉大也不能遏止你放屁的欲望、不能制止你吃過飽的頭昏腦脹,試想,"若是柏拉圖得了羊癲瘋或中風,他還能怎麼從他高尚而博學的靈魂裡面得到幫助?"

過去這幾個月來,我嘗試了不同的生活習慣,有一陣子是發呆,最近這幾個月則是看書,感覺像回到中學時代那種求知若渴的年代,因知識而得到喜悅。可是這份喜悅,在我過去這個周末因原因不明的食物中毒而枯萎一半。過去幾天因為食物中毒,無時不刻想吐,看到電腦想吐,看到書本想吐,只希望能昏睡到康復為止;腦中除了希望腸胃不要再跟我過不去,再來就是迴盪著前兩天才讀到的關於蒙田論辯身心的內容。

當巧合在生活裡突兀的發生,有時我啞然失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