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12

夫婦節

5月21日是韓國的夫婦節(부부의날)。這是一個很新的紀念日,正式確立於2007年,宗旨是倡導良好夫妻關係,藉以避免因夫妻分手而導致的各種社會問題,如社會高齡化、青少年問題等。

日子選在21日,為"2合為1"之謂也。月份選在5月,則因5月已有兒童節、父母節、成人節,加上一個夫婦節,剛好可以將5月打造成一個完整的"家庭月"。這個想法最初是由一位全姓牧師所發起的。

我常覺得孔子看到當代韓國一定會很欣慰,因為這是一個到了21世紀還很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社會。我也覺得韓國基督教團體堪稱宗教團體楷模,總能適切的將某些基督教的倫理觀跟價值觀和社會的歷史基調相互結合,並愈加壯大。

在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順序裡,家庭被視為"個人"與"國家"之間的連結點,如果家不齊,國自然就不治。可是,不論願意與否,家庭總是存在解體的可能,我們需要能夠將"個人"與"國家"直接連結在一起的論述與機制,來防範、解決因家庭解體所產生的社會問題。

可是,韓國畢竟還是一個保守的東亞國家,與其坦蕩蕩的大肆提出解決破碎家庭所產生的問題,它更依賴於不斷的加強宣導美滿家庭的重要性。這種作法有一種風險,就是當一個社會不斷灌輸人們什麼是"常態",人們便很想當然爾的將和"常態"不一樣的東西視作"不正常"。講到這裡,大概不難理解為什麼韓國社會對於未婚女子、離婚女人、單親家庭仍舊存在著各種歧視。

對於"非常態家庭"的認識,正可補充這個社會向來闕如的將個人和國家社會直接產生連結的一種論述,同時可以化解社會上的許多偏見與歧視。只是,韓國還沒有到這分上,它連性別平等的門檻都還沒攀上去,還沒有安然度過女權提升後和父權社會間的衝突。韓國社會的夫妻關係還在演化當中,在"夫婦節"的光輝裡,慢慢醞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